English

“入世”会带来哪些实惠

2000-08-0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郭红梅 贺文华 赵鹏 曹东 我有话说

■前言

最近,不断有消息传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脚步开始加快,目前尚在与最后两个国家进行“入世”的双边谈判,年底,“入世”有望真正到来。

不过,近来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作出姿态,汽车降价、家电降价、行业垄断被打破、行业同盟中途夭折……似乎种种迹象都在暗示:WTO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它已不再是高层决策者和理论家的议题,而是将切实对人们的生活发生影响,甚至将从思想观念上改变我们已司空见惯的一切。

为此,我们请来一些读者朋友走进我们的聊天室,畅谈“入世”将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新的改变。同时,也欢迎有兴趣者参与到我们的聊天中,请与我们联系。

杨斌(30岁软件设计)

入世会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有极大促进作用,而且服务会有很大的改进,到时,汽车坏了会有企业上门修理和服务,当然,不仅仅是汽车,银行、电信、水、电等行业都会出现很大的改观,普通消费者会享受更主动的服务。不仅如此,目前我的收入在七八千元,入关后,我的收入可能会达到三四万元,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到时,一个能比较适应新的技术趋向且有一技之长的人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选择工作。

史晓明(45岁北京旅游街主任)

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方便,由于外资旅行社资金雄厚,他们在前期占领市场时,肯定会提供服务好、价格低的线路,甚至是“零团费”,当然,在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后,就会产生相对合理的价格,总之,“入世”会使消费者更方便了。

冯女士(30岁某大型商场策划人员)

入世和我生活最密切的联系就是日用品和针织品的价格会更便宜,可选择的范围更加宽泛。服装的款式、做工在同等价格上会上一个台阶。消费者可以更直接、迅速地买到欧美市场的新款时装,并及时感受到最新的流行风向。

孙女士(30岁西城地税局干部)

入世后,汽车关税会大幅下降,那时更便宜、款式更新的国外汽车会大量进口,而国产车由于质量不如洋品牌,当燃油税实施后,大家自然会去买更省油的进口汽车。

李菁(48岁金懋拍卖公司经理)

入世会使家电更便宜,到时国外电视机的价格会与国产品牌的差不多,但技术更先进,市场上的东西多了、样式多了,市场更加丰富,而且价格活了。汽车的关税可能会从80%降到入关5年后的25%,且非关税壁垒取消,汽车会离人们的期望更近。

纪先生(41岁银行职员)

对我们这些40出头的人来说,不太乐观,现在所处的环境对高学历和年轻人来说,应该乐观。不过,从个人贷款方面来说,入世以后,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会在存款、个人贷款业务方面,可供人们选择的机会更多。

方先生(某保险公司职员)

目前,我国电信、房管等行业垄断较严重,因为别人办不了,所以工作效率低、态度生硬的情况较严重,入世以后可能会好转。如果国外一些回报率高的保险种类进入中国,人们选择的余地会更大,同时,人们可直接去外国银行存利率更高的英磅、美元了,而不再争购国债了。

郭先生(32岁公司职员)

入世不会像一个涨停板或跌停板那样对我产生剧烈的震荡。现在我最需要买一部车,我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告诉我让我等一等,等入世后再去买车,到时车价肯定要下调。可是我不想等了,虽然入世后车的价格会有一定的调整,但其它相关的如占地费、油价等费用会有一定幅度的上调,这样算下来也省不到哪里去,我现在又急需一部车。因此,入世对于我来说不会有很大实惠。

尹先生(27岁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

我认为入世后,我国加入到整个世界的市场中,老百姓会得到切时的实惠。入关后现有的行业垄断会被打破。如电信、银行业等,手机不合理的收费会下降,原来一些高的收费不会维持。

以前到国有银行私有企业贷款较难,入世后会有很多外国银行进入中国,这样一来贷款要相对容易些。我听说桑塔纳2000国外卖9000美元,那入世后它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入世后由于市场的调节和经济的发展,政府的行政干预会逐渐减少,行政手段会进入法制化,法律也会逐渐进入百姓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